(年終特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將續當內地與世界超級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 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將續當內地與世界超級聯繫人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瑞絲

  2019年香港經濟經歷沉重打擊,中美貿易摩擦以及數月來的示威活動等諸多不明朗因素令香港經濟進入技術性衰退,並有可能全年出現負增長。外界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經濟前景充滿擔憂。

  多位經濟界人士近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雖然香港經濟面臨下行風險,但他們認為由於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穩定以及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等原因,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穩固,未來將繼續發揮內地與世界超級聯繫人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香港是非常自由的經濟體,若有部分資金流出是很正常的現象,市場不必過於擔憂。此外,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在2019年非常穩定,亦沒有觸發聯繫匯率機制下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

  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指出,她注意到一度香港股票基金錄得有數十億美元資金淨流出,但認為是正常資產配置,並沒有資金大規模流出香港。她說,從銀行結餘維持在500億港元水平以上也可證明。

  人民幣國際化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發揮戰略性推動作用的一個尤為重要的領域。陳丹丹認為,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香港雖不再是國家連接世界的單一窗口,但戰略價值仍不可替代。

  她指出,在內地與國際金融規則與運作體系存在明顯差異的情況下,唯有香港才能擔當中國資本與國際資本之間的轉換器和連接器,加速推動人民幣融入世界經濟金融體系。“2019年剛好是人民幣國際化的第10年,在過去10年人民幣國際化從無到有,尤其是2016年人民幣加入SDR。從進展大勢來看,人民幣國際化的進展仍在穩步推進。”

  莊太量和陳丹丹均表示,香港的資金及人才依然自由流動、法制健全、稅收依然維持較低水平,加上香港在地緣上和內地相連,這些因素都沒有因社會事件而改變,因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穩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未來香港仍將為內地提供國際融資平台,發揮內地與世界超級聯繫人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鄧耀升則說,社會事件影響有時限性,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變。香港未來可為大灣區城市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資方案,倍增產業發展規模。

  展望2020年,莊太量指出,他希望香港股票市場更加國際化,加快發展綠色金融及財富管理等新領域業務。他亦認為,社會事件不會一直持續,料香港經濟會在2020年下半年出現反彈。

  鄧耀升認為,長遠而言,他對香港經濟充滿信心,香港商界應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積極配合國家政策。他建議特區政府與商界多溝通,發掘公私營合作的新機遇,運用商界靈活彈性的特質,或可解決部分社會問題,提升社會凝聚力。

  陳丹丹表示,她希望香港經濟在創新活力上作出較大突破,亦希望社會各界團結一致,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令香港重回發展正軌,用好國家發展紅利。“相信2020年香港必定能轉危為機,開啟一個全新發展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