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2 大灣區規劃綱要下周中宣講 五大戰略定位(資料來源文匯報)

醞釀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下周中公布,香港將在創科、金融方面發揮龍頭作用。有分析認為,已有發展成果、區內各地優勢互補、國家戰略大力支持,將推動大灣區實現高質量發展、開拓發展新空間與新機遇,並帶動香港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尋找經濟新增長點,大灣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的建設亦將實實在在增進港人福祉。

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已有學者提出在珠三角建立灣區發展模式的概念。當時港商以國家改革開放為契機,到珠三角以至全國各地投資已有多年,粵港澳三地合作發展逐漸成為內地和香港經濟活動的重要板塊,其後在「一國兩制」實踐的背景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高層次對話機制與平台成事,為三地深度融合發展、攜手發掘機遇打下堅實基礎。

五大戰略定位

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於2015年在多個中央部委發佈的「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文件中首次明確提出,2016年被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2017年全國兩會首度獲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同年「七.一」香港慶祝回歸二十周年之際,國家發改委和三地政府代表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見證下籤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今年初接受央視專訪時指出,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有五個:一是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四是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五是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進一步打開三地合作大門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經濟研究員王春新分析指,香港與珠三角的合作發展,正由過去的市場驅動轉變為政府驅動,前者曾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下創造出極佳效果,後者自香港回歸以來,進一步打開粵港澳三地的合作大門,包括跨境交通完善、經貿關係更緊密及各行業互通等。

王春新指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發展藍圖,把香港與珠三角的合作帶入新階段,在國家戰略的指導與支持下,大灣區的深度融合會帶來擴大開放、極力創新等效應,並進一步打通三地經濟要素的流通,加上各地優勢互補、已有發展成果,大灣區不僅會建成世界最大灣區,亦會實現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世界級金融重鎮、世界級商務平台等高質量發展。

帶動港經濟再度轉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經濟再度轉型、發展創新科技創造巨大空間,現時珠三角的製造業向高端智能化升級、創新創業氣氛濃厚、相關政策配套成熟,而香港具備優質的高等教育資源和廣泛的國際聯繫,再加上中央推動國家科研資金「過河」支持香港、力挺大灣區打造國際科創中心等政策基礎,相信香港聯同大灣區發揮的協同效應,可在全球激烈的創科競爭中大有作為,從而帶動香港的經濟產業結構進一步轉型升級。

(原文出自2019年2月12日文匯報)

(圖片轉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