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20 【大灣區專線】內房殺入大灣「改行」搞科技小鎮 (來源:Now新聞台)

按此點擊原文連結

【Now新聞台】粵港澳大灣區綱要提出,要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有內地房企轉型,在區內成立了首個科技小鎮。

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目標。廣東省政府提出,將面積達128平方公里的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發展成廣東矽谷。美國科技公司思科亦落戶區內,成立科學城。

智慧區的科技小鎮引進了內地龍頭地產商碧桂園,以政府、地產、科創、基金及產業的商業模式運作,科研、教學和生產佔地逾70%。小鎮將物聯網、移動互聯以及大數據定位為三大核心產業。

碧桂園產城發展事業部智慧城市負責人陳新勝表示,期望在智慧區作創新嘗試。

無人駕駛巴士和無人巡邏機在科技小鎮隨處可見,「智慧大腦」指揮小鎮內所有人工智能。

科技小鎮目前只開放首期,27間國內外的高新技術企業和創新平台陸續進駐,包括物聯網企業英唐智控。企業目標8年後能引進1600間企業,和引入15萬名高科技人才。

大灣區綱要希望促進人才及資源流通,哈爾濱工業大學與工信部合作,在科技小鎮成立國際科技教育基地。

不少區內市政府亦向本港大學招手設立分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本港院校有優秀的創新科技團隊,但人才不足,因此要加緊人才培訓,擔當推動上游產業角色。

他又指,內地大型科技小鎮有大企業及基金支持,有助將科研產品市場化,完善整個科技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