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21 港人十月起持回鄉證可處理多項網上事務 (來源:Now新聞台)

按此點擊原文連結

【Now新聞台】十月起居於內地的港人,可以用回鄉證辦理多項網上或自助服務。享有等同內地居民身份證的便利,有港人認為新措施令出行更方便。

現時內地的網上服務,大部分都要求實名實證制度,只接受內地居民身分證登記,包括在網上買電話卡。

申請信用卡回鄉證都不能即時辦理。

部分平台可以人手認證,港人可以上載回鄉證及手持證件的照片一張,親自到相關機構審批。

內地流行的共享單車,即使可用人手認證,但這個程式亦不接受回鄉證登記。

國家移民局正建立全國統一的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服務平台,納入港澳居民華僑持用的出入境證件。十月起,港人持回鄉證亦可在網上辦理社保、工商、稅務、交通、考試報名、住宿、開通網絡支付等30多項公共民生服務,解決回鄉證不能自助辦理,人工識別驗證慢,提交文件多的問題。

住在北京的港人許先生,經常來往內地不同城市工作,他認為新措施落實後將令出行更方便。

他又認為,這些資料內地當局已一早掌握,現時只在應用方面提供便利,只要網絡安全做得好,不擔心構成私隱問題。

國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各部門總結應用系統升級情況,評估成效,爭取在年底前全面在各領域落實便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