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19 黃奇帆談香港存在的意義,不要用GDP來衡量香港! (資訊來源: 香港保險圈 )

請點擊此處閱讀詳情

1/ 最懂金融的市長

超級IP黃奇帆,曾任重慶市市長,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他是上海浦東開發的功臣,也建設了一個全新的重慶,被譽為“最懂金融的市長”。
近日來香港社會動蕩,出現了一些質疑的聲音,黃奇帆先生一針見血地指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地位是無法被替代的」。

以下節選自黃奇帆演講:

當前香港問題如何看待?內地不斷開放,對香港的沖擊有多大?

1、香港的定位
香港是我們國家的一個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也是一個重要的經濟中心。這個中心的地位,又跟上海、北京、深圳同樣也是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或者港口航運中心有什麼不同呢?就是一國兩制。

2、不要用GDP來衡量香港
即使再過20年、30年,上海、深圳或者其他城市,它的經濟總量,哪怕是香港的2倍、3倍,甚至5倍,香港的地位照樣是不可替代的。所以,不要用GDP超過了香港,就好像香港可以替代,沒這回事。

3、香港存在的意義
中國再開放,也不會搞資本主義制度,100年、1000年也不會,但是,香港就是一個資本主義制度。香港的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經濟中心、航運中心,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的深圳上海的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經濟中心、航運中心,在開放的角度上有相通之處,但又有基礎性制度不同的地方,這也就是香港存在的意義。

4、中國的經濟體量大
香港的GDP再過10年、20年,中國的經濟體量大,所有自然經濟規模會超越香港,但是它的主要功能不在於GDP本身有多大,它就那麼700多萬人,怎麼能跟你1億人口的一個省,或者幾千萬人口的一個中心城市,來做這種比較呢?

5、40年來中國引進外資一半左右來自香港
40年來,中國引進外資,從一年引進幾十億、幾百億,后來到了1000多億,基本上穩定在每年1000多億,過去五年,我們引進了6500億。這40年來,每年引進外資的45%、55%左右,是香港這邊投過來的。以前我們經濟規模很小的時候,香港佔外資的百分之五十幾,那麼現在經濟規模已經大到很大很大100萬億了,上海的經濟規模2006年開始超過香港了,深圳的經濟規模在2016、2017年也超過香港了,但香港佔外資的比重沒有下來,去年還是54%。什麼道理?它就是全球資本通過香港這個跳板進入了中國,它就是一個資本主義的金融中心、資本市場中心、經濟中心。人家可以利用這個跳板,間接進入中國,所以這個五十幾的外資,你可以說是香港的,也是全球的。

6、不要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大家不要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好像因為香港不行了,有點亂,所有用深圳去取代它,不要有這種想法。我覺得網上有這些文字,都是小兒科的一些文字。

2/ 香港也是投資海外的跳板

40年來,中國引進的外資有一半左右來自香港。香港是國際資金進入中國內地的重要跳板,而2018年內地對海外的投資,58%是通過香港進行的。

香港由於屬於“英美法系”,再加上英語的流行,自然跟倫敦、紐約兩個金融中心保持了密切聯系,再加上背靠中國內地這個龐大經濟體,所以能成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香港作為綜合門戶功能、超級聯絡人的功能會長期存在。

市場上不乏這樣的聲音,“如果沒有移民的打算,就不要買香港保險”、“非香港居民購買的保險糾紛不予受理”,這種想法用黃奇帆的話來說就是“太小兒科了”。香港保險投保費率低、保障范圍廣、投資收益高,香港保險之所以在內地受追捧,存在相當的優勢:

1、費率
國內平均壽命大概70歲,香港平均壽命85歲,香港人的壽命長,重疾發病率大概是內地的70%,所以同等年齡,香港保費會低。
除了和保障本身有關,還和投資回報水平有關。要看投資市場的整體表現、保險公司的可投資范圍、也看具體保險公司的投資能力。整體來說,香港保險這幾年的投資回報率表現都不錯,明顯高於內地。

數據:各家香港保險公司分紅實現率一覽!(附最全查詢網址)

2、產品設計
香港重疾險產品很多具有保額分紅性質,保額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提升,可以更好地低於未來通貨膨脹風險。雖然內地也有類似的產品,但並不主流,而且定價便貴。另外,香港保險更注重傳承功能的設計,比如香港有的壽險產品,可以保障長達128歲,可以無限更改受保人到128歲,實現真正的無限傳承。

3、保障范圍
前幾年,內地的重疾險,隻保30多種,而香港保險保100多種。而現在,內地重疾險保障的疾病數量也在不斷提升。從具體疾病定義的細節看,香港保險在某些疾病的定義上,有一定優勢。比如中風,香港重疾險在中風的定義上,神經功能性障礙一般要求持續最少4周,內地一般要求持續180天。時間越短,越容易獲得理賠。

4、美元保單
以美元來投保、賠付的,相當於擁有美元資產了,這對於高淨值、中產家庭的資產多元化配置非常有用。相對於配置海外房產來說,香港保險是投資海外的最簡便方式。

5、海外醫療
香港醫療水平、醫治環境整體優於內地,如果有赴港看病需求的就很合適了。

不要用GDP來衡量香港,香港是獨一無二的,香港保險也是獨一無二的,保險通正在有額度、有通道的逐步放開,波瀾壯闊的局面正在展開!